2013年9月12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晚上7:45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 /台北報導


建立良好的睡眠衛生,睡眠衛生講的是一個在生活中,可以做到的睡眠保養守則,而主要在於強調如何和生活中許多的環境因子互動,來讓自己的睡眠狀態更好。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暨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陳錫中表示,睡前四小時,避免食用刺激性的物質,像是咖啡因等就是一個常見影響睡眠的物質,然而有許多食物中都含有咖啡因,像是咖啡、茶、可可、可樂、減肥藥等,由於咖啡因的效力常持續數小時,所以建議在使用前最好看含有多少咖啡因,並且在睡前四小時內就不要再攝取含有咖啡因的食物。


尼古丁為一刺激性物質,會造成身體釋放腎上腺素至血液中,使得身體亢奮而造成入睡困難且不易維持睡眠


酒精一開始作用於可以快速誘導入眠,但是卻會造成睡眠結構的破壞,變得淺眠易醒。且長時間的使用容易造成酒精依賴,所以一般也是不太建議在就寢前四小時飲酒。


適當的運動以及正確的運動時間,有助於睡眠的形成。許多失眠患者睡前做激烈的運動想讓自己趕快睡著,睡前激烈運動會讓自己處在亢奮的狀態,所以要就寢前至少兩小時完成運動。較理想的運動時間,建議可訂在傍晚左右,進行至少三十分鐘的有氧運動。


臥室宜安靜、溫度合宜,不要太熱、不需要太明亮。像是須輪值大夜班者,則建議可將床簾給拉上或是戴眼罩來阻隔光線


失眠時,應該累積睡眠債,所以白天不宜躺床,但更要創造睡眠債,所以要在合宜的時間運動,如此便能創造理想的睡眠債


失眠是個常見困擾,多數的失眠只是冰山一角,需要仔細診斷才能對症治療。長期失眠患者,往往會造成後去更嚴重的情緒、內分泌、心血管系統的問題。因此,一般民眾與短暫失眠患者,平日應多運用睡眠衛生與放鬆練習保養好睡眠。而慢性失眠的患者則須儘速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