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凌晨1:27
楊瑞玉  諮商心理師

 曾經,一個叛逆的少女,在諮商室中述說著自己人生的坎坷,經歷了媽媽的拋棄、爸爸的無能、以及後母的冷漠與偏心;平靜地告訴心理師,這輩子只擁有爸爸這份不夠的愛,還好自己還有很多真心的朋友,等成年後會為自己努力,告訴心理師不需要為自己擔心。

  與家人諮商的時間,得知其實少女是爸爸外遇生的小孩,所謂的後母,其實是捨不得這個無辜孩子的正宮元配,努力愛著隨時提醒先生曾經背叛的小孩。夫妻倆決定保守這個秘密、甚至知道孩子認定是後母帶著無血緣關係的哥哥姊姊嫁進門也不辯解,只希望孩子不要覺得因為知道事實而受傷,並堅持至少目前還不要告訴少女。


  隱瞞事實,原本不該是家族治療該鼓勵的方向,但每個家庭都有其專屬的速度,有時不宜強求。當三人出現在諮商室中,少女低頭表達抗議、抬頭只為了表達對後母的抗議;爸爸時而流露出無奈、難過的表情,時而勸少女聽爸爸的話,不要有這麼多叛逆與抗議的行為;所謂的後母聽著少女的指責,從冷靜地解釋到痛苦哭泣,甚至跟少女道歉,希望少女看在爸爸會擔心的份上,不要繼續叛逆。


  這時,我知道少女什麼都聽不進去,因此我邀請少女看著後母的表情,問她看到什麼?是努力為自己辯解的表情?還是真的感到傷心痛苦…?雖然少女當下什麼都沒說,但我看到較柔和的表情,最後與心理師個別諮商中,少女表達出自己的困惑,平常只看到冷靜嚴厲、彷彿不在乎的後母,為什麼今天會這樣的痛苦與哭泣…


  就是這個平時壓抑,卻又那麼真實的情緒與表情,啟動了這個家庭關係的改變…有時,治療的目標就是讓展現出這些關鍵,讓家庭關係回到更穩定的狀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