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凌晨12:46
本文由在微煦心靈診所治療5個月   從失眠  耳鳴  安眠藥依賴等問題完全康復的Mike 分享 


我今天終於從10年的失眠惡夢畢業了,簡直比中樂透獎還要樂透!心中也忍不住想要分享我的心路歷程來鼓勵有同樣失眠困擾的人;只要你有想擺脫安眠藥控制的決心,我相信一定可以和我一樣脫離這個苦海


約在民國94年的6月份突然在沒有事業、家庭、經濟壓力的情況下發現晚上會失眠,而且是那種整晚都無法入睡的情況。 本來我也不以為意,因為在我成長的過程,不管是在求學時碰到考試或出社會後工作上的壓力也都曾有失眠的經驗。只是這次竟然連續10來天的晚上都無法入睡,而且因失眠引起的頭痛、全身酸痛、疲勞連白天想要打個盹都睡不著。


終於在10幾天後的一個晚上,我又躺在床上試圖入睡時,突然全身不停冒冷汗,對於睡不著的痛苦,有一種恐懼感,只好起來看電視一整晚。 第二天直奔醫學中心精神科,問診後醫生開了Ativan 2顆+Stilnox 1顆 睡前吃。當天晚上就穫得10幾天來的第一次好眠,但也從此它也成了我的夢魘,雖然我很克制,也一直保持規律的運動及作息並減藥,最終只吃到4/1顆的stilnox,就無法將之完全戒掉。本來想說藥量不大那就認份的讓它伴隨我的餘生。


但是在去年卻發現右耳有嚴重耳鳴現象,經耳鼻喉科詳細檢查後,排除有腦瘤及聽神經瘤的可能後,告知應是耳蝸神經退化,只能與之和平共存。可是原本品質就很差的睡眠再加上耳鳴,吃了安眠藥也無法入睡而回到10 年前的夢魘!請教我的精神科主治醫師後,確只得到加重藥量的治療方法。想到雖然已60歲了,也不能無止境的這樣安眠藥一直愈吃愈重,而且也不一定能穫得好的睡眠品質,所以下決心另尋能幫助我的醫生。


今年一月在偶然的機會下搜尋到離我公司很近的微煦心靈診所,該所網站的幾篇文章讓我想去試試看,反正死馬當活馬醫。在初診時,陳醫師聽了我的描述病況後,認為我因長期吃短效的安眠藥造成腦神經受損,才會連帶有耳鳴的現象;建議我先短期改成服用中長效的安眠藥及抗憂鬱藥來代替先前的stilnox及ativan。起先我對聽到要吃抗憂鬱藥有很大的反感,因為我是社會上少數很幸運找不到有經濟家庭等等壓力的幸運兒,所以我自認為完全沒有憂鬱的現象。可是陳醫師解釋抗憂鬱藥除了治療憂鬱症之外對於腦神經也有修補的機轉,勸我安心接受治療,所以當天拿了一星期的藥後,回家當晚隨即又有了一個久別的好覺。次週回診陳醫師認為這樣的用藥對我有效所以再開了一個月份的藥並叮嚀我若持續睡眠正常則可以將安眠藥減半。這個月我成功的將安眠藥減為半顆而不影響睡眠,且耳鳴聲也減小許多。就這樣安眠藥終於逐漸遞減到零,抗憂鬱藥也是慢慢減。終於到六月時完全擺脫失眠及耳鳴的困擾,並在 6/19回診時陳醫師告訴我不必再用藥時,心裏實在不敢相信自己竟然真的可以完全康復!所以忍不住想分享給有同樣困擾的病友,只要能找到你能信任的醫生,配合療程,堅持下去,相信也可以跟我一樣早日恢復健康。 



3 則留言:

  1. 我想回應一下 ,因為我也是在一個想了解自己的情緒為何無法找到出口的情況下, 想先由自律神經檢視開始, 原本對藥物是很排斥的, 因我並無服用任何藥物的經驗, 但在與陳醫師談話中, 我發現她的耐心與解說, 使我了解單靠心理諮商是不夠的, 實際上還有自己生理上即腦部血清部分的缺乏, 造成情緒的障礙 .

    我接受了陳醫師的建議服用撫緒, 感覺效果還不錯, 遇事情會較理性而不會太情緒化了, 以為只要服用一兩周就可以了, 想不到, 每周回診, 陳醫師都要斟酌藥量, 這時我才知道這是一個療程的階段, 要堅持半年才算完成 .

    這段時間, 我不斷重新審視我的情緒, 都有正向的感覺, 讓人生又燃起了希望, 不會像以前碰到不順的事頭痛得很. 在經過半年的療程, 陳醫師說我可以不必服藥了. 我真的好高興, 現在我有信心人生是可過的很好的, 而且當初我真的是生病了 而不自知, 真幸運能找對醫師.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治療心得回饋 也很開心在治療過程中 經過身心靈的全方位整合
    與醫師配合討論與自我調適後 您可以再度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

    身心科的治療 很多時候會讓人誤解 只靠藥物或是要吃長年的藥物而對藥物依賴等問題
    而讓一般人對身心科治療心生恐懼
    其實在身心科治療完整的情況 多半會有藥物的使用介入 但使用的狀況與時機
    需要回診時與醫師討論 瞭解自己的治療階段與目標 才不會落入長期服藥對藥物依賴的泥沼

    或者是因為對藥物的負面謠言產生不必要恐懼 因噎廢食 而影響治療的進度
    藥物不是唯一的治療方法 但在治療過程中
    特別是急性期(身心症狀已經明顯影響到日常生活) 是協助自己從急性期到達較平穩的狀態
    在相對平穩的狀態 心理治療或諮商的介入 或其他輔助療法 像是芳香療法
    才能多管齊下發揮到理想的效果
    最終達到循序漸進減藥而停藥 並且身心復原的目標

    在微煦心靈診所 身心問題的治療是一場人生課程的洗禮
    治療過程中 您可慢慢從中體會 身心微妙的變化
    自我療癒的力量 需要專業人員的協助與自我境界的提升
    很高興陪您走過這一段 也見證了您努力後的新人生

    陳嬿伊醫師

    回覆刪除
  3. 陳醫師總是很耐心的聆聽每個人的需求除了專業協助外心靈也被淨化
    了。感謝陳嬿伊醫師團隊的認真與用心服務大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