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晚上11:27

感謝第一次遭遇睡眠障礙      經過半年治療後痊癒的病友   分享給大家的康復心得

從小到大,一直是個好吃好睡的人,沒想到在去年的五月,開始了一段失眠奇遇記。
從開始失眠的第一天到完全停藥恢復正常作息,期間大約半年的時間,這六七個月裡,自己的情緒經歷了焦慮,害怕,驚訝,沮喪和失望。從來不知道”睡眠”可以帶給自己這麼多這麼大的影響,但現在終於瞭解了。


失眠的開始,是從自己感冒發燒,懷疑因為感冒藥物導致睡不著覺,但後來停了可能有影響的感冒藥後,還是日夜不成眠,甚至還在失眠的第三天跑了急診,但生理上的驗血報告一切正常,因此在ㄧ週後終於到神經內科報到,領了抗焦慮助眠的藥物。


拿了藥物後,其實是很抗拒使用的,接下來的日子裡,還好有朋友聽我傾訴並對我分享他自己從前失眠的經驗,讓我知道應該用較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它。但不可否認的,好幾次情緒很難控制,會想大哭一場化解心裡的不舒服,好希望能有什麼特效藥讓我夜夜好眠,網路上所有能幫助睡眠的方式都看過了,就是希望自己能早日回復到以前躺下關燈就能睡著的狀態。


沒睡好的日子裡,我覺得沒有什麼讓我提得起勁的事物,就連陪伴孩子,都覺得身心疲累,心裡有愧疚感。

我不懂的是,我有很好的家庭和工作,但為什麼會因為短暫的壓力和焦慮就引起要跟我長期抗戰的失眠 ?

我變成自己的敵人,變的害怕夜晚的來臨,每個晚上入睡前都害怕自己又要徹夜不成眠,但又討厭要吃安眠藥才能入睡,這種恐懼更加深了失眠的因子。


情況持續一個月後,決定到精神科看診,選定了可以預約免候診,環境優雅的微煦心靈診所。陳嬿伊醫師在花了半小時聽我說明目前狀況後,開了提高血清素的抗憂鬱藥以及其他的助眠藥物,要我相信他,跟著他的療程走,失眠應該會好起來的。


看了診後,心情很複雜,本來以為情況有緩解的我,應該有機會慢慢好起來,但拿了這抗憂鬱藥後,不斷想著到底是否應該要用這樣的藥物來治療,最後在藥師專業的說明及回診時陳醫師的耐心解釋後,終於決定要走完這樣的療程,希望這樣的治療方式對自己是有幫助的也能趕快回到正軌的生活,讓自律神經回復正常。



接下來的幾個月,和陳醫師配合抗憂鬱藥物的逐漸增量及短期助眠藥物的使用,並且維持原本一周運動3-4次的生活,一切似乎慢慢恢復正常,心情也變的平穩。在達到穩定狀態後,抗憂鬱藥物逐漸減量,並且順利停掉助眠藥物,終於在2014年年底前,成功在微煦心靈診所畢業,又變化那個好吃好睡的我了!


“每個困境都有其存在的正面價值”,過程中常拿這句話來鼓勵自己,也希望自己的分享,能夠幫助有類似情況的朋友,早日尋求正確的醫療方式,早日回到快樂健康的生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