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晚上8:33
摘自《活腦力:77個好習慣活出不癡呆下半生》,作者Satoe Shimoda/譯者卓惠娟



雖說不管到了幾歲大腦都會成長,我們卻不能漫不經心地放任不理。
總是使用電腦,而失去手寫文字的機會,「讀得出卻寫不出」的字就會日漸增加不是嗎?


不管有多麼迷人的體驗,只是塵封記憶不運用,就無法發揮功效。一旦忘了使用感性,即使發生什麼事,也會變得遲鈍。


成天只盯著電視、網路,只顧玩手機,腦袋裡塞滿不必要的情報,結果大腦沒有休息的時間、腦中的記憶僵化、沒有給大腦充分消化資訊的空閒


因此,要創造充滿活力的大腦,必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讓大腦及身心都能隨時更新,使大腦擁有豐富經驗非常重要。


因此,如果說是要訣,首先就是「不要讓大腦感到膩」。大腦最討厭無聊無趣的事物。陷入公式化生活的人,容易罹患癡呆症。有時候必須選擇和平日不同的方法,讓大腦迴路獲得充分攪拌


另外,「刻意運用大腦平時極少運用的部分」、「一次使用大腦不同的部分」也很重要,尤其是後者,可能是高難度的挑戰。藉由關注平時不做的事項,使腦部運用範圍更廣泛,獲得良好平衡,就能使大腦更有效率也更有活力



使大腦更活潑的要訣

重新養成良好的睡眠、飲食、運動習慣如果生活習慣良好,腦的活動、新陳代謝
  也會順暢。

不要讓大腦覺得無聊沒有刺激,大腦就會鬆懈。盡力不要公式化非常重要。

刻意運用大腦平時極少運用的部分讓大腦發揮更廣泛的範圍,使其保持良好的平衡、更加活潑。

一次使用大腦不同的部分讓大腦運作於更高難度的作業,給予更多刺激。

偶爾讓大腦放鬆偶爾發發呆、讓大腦休息,才能使大腦保持活力。



大腦活潑化的效果

◎海馬迴的神經細胞獲得增生:這是和記憶及思考有關的位置。細胞增生就能提高功能。

◎腦內神經網路更密集:能提高儲存及運用記憶等功能。

調整神經傳導物質的平衡產生動機、心情安定等,讓身心保持在良好的狀態。




陳嬿伊醫師  小提醒


不同的職業類別也會有不同活化大腦的問題  若是朝九晚五的公務人員上班族

可能因為每天處理的事物大同小異  而大腦也容易處於僵化的狀態

這類族群的人  建議平時可多培養不同的興趣  嘗試新的想法  在生活中增添不同的感受

另一族群可能是常常需要絞盡腦汁的商業界人士 甚至上班時間與作息可能也會不穩定

若是這樣的族群   由於平時大腦使用過度  應該讓大腦適時休息  才能保持一定水準的續航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