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下午5:05
文/王俊凱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自由時報


「我會不會像爸爸一樣得失智症啊?」40歲的吳小姐(化名)焦急地想尋求解答。她的父親是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病人,平時都由太太和外籍看護陪同看診,這次未同住的吳小姐前來,除想了解父親的病況,也忍不住透露內心恐懼。


40歲女成天擔心 長期處慢性壓力

吳小姐表示,最近常忘記東西放在哪裡,事後找了好久才找到;工作不容易集中精神,半夜也時常驚醒;在問診過程中,她還不時低頭滑一下手機,看簡訊。請她將手機收起來好好會談,她十分不情願,擔心客戶會打來。即使將手機放進公事包,她還是會不時瞄一下,查看是否有動靜。

從她的言談舉止中判斷她應該沒有失智症,倒比較像處於焦慮狀態。以她這個年紀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非常低,就算是較少見的遺傳型失智症,發病年齡也會和她的父親(在75歲時發病)相近。吳小姐有焦慮、失眠、過度警覺、專注力差、肌肉緊繃等症狀,工作偶有小差錯但仍可應付,和失智症臨床表現大不相同。

吳小姐透露,她的個性本來就比較求完美,細節都要一一確認才放心。最近公司業務量增加,還要聯絡外國客戶,盡責又好強的她讓手機全天開機,連吃飯、睡覺時都無法放鬆,戰戰兢兢深怕會漏接重要訊息。

像吳小姐本來就容易緊張的人,更應利用時間放鬆。在工作煩悶焦躁時,偷閒休息10分鐘做腹式呼吸,接下來會更有效率。

每週至少關機一下午 練習放鬆

要練習擺脫手機隨身的魔咒,一週至少關機一個下午,到郊外兜兜風,因為持續的警覺狀態會令人心智疲乏、精神渙散。不如一次只專注做一件事。

千萬別因為工作繁忙,犧牲掉均衡飲食,養成良好睡眠衛生習慣。此外,視個人喜好投入運動、瑜伽、舞蹈、冥想(靜觀)也是很棒的紓壓方式

研究顯示,持續運動、冥想不僅能提升愉悅感、改善專注力,也能增加大腦海馬迴體積,有助於減少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壓力與失智的關係

人長期處於這種備戰狀態的慢性壓力下,對健康非常不利,不及早處理會導致免疫力下降、產生發炎反應而傷害大腦,包括使負責記憶、調節情緒的海馬迴神經細胞萎縮、壞死,且容易得到焦慮症、憂鬱症

瑞典一項針對中年女性長達35年追蹤研究顯示,慢性壓力會使將來得失智症風險高至2.51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