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下午6:56
聯合報/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某次聚會,一位多年不見的朋友看起來有點緊張,顯得心煩氣躁,她提到家裡事情多,工作不順遂,睡不好,且消瘦了,我想她可能罹患了焦慮症,建議她看精神科醫師。


過了一陣子再看到她,一副神清氣爽的樣子,問她可是治療成功?她笑著說,沒去精神科掛號,但看了內科醫師,診斷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目前持續服藥。我恍然大悟,甲狀腺功能亢進會造成心跳加速、流汗、手抖、緊張、焦慮和體重減輕,當初怎麼沒想到,而認為她是焦慮症呢?


人人都會焦慮,如面對考試或應徵工作等,適當的焦慮可以讓我們對事情不掉以輕心,而把事情做得更好。但當出現不由自主的過度焦慮或不當的焦慮,且持續一段時間,並伴隨不安、無法專心、失眠等症狀時,則演變成焦慮症。但在診斷焦慮症之前,需要排除其他可能造成焦慮的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亢進、氣喘、陣發性心律不整、酒精戒斷、興奮劑濫用和少見的嗜鉻細胞瘤等


像朋友的甲狀腺功能亢進被及時診斷是皆大歡喜的例子,但不見得都如此。2013年5月的《美國病例報告雜誌》報導一位36歲女性有15年的焦慮症和憂鬱症,其呼吸急促,伴隨咳嗽已6個月,有次在打電話時突然昏倒,急救無效。死後解剖發現其腎上腺有嗜鉻細胞瘤。因為其生前沒有典型的嗜鉻細胞瘤症狀,如陣發性高血壓等,所以沒被診斷出來。


另外,2013年6月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敘述一位患有嚴重焦慮症和憂鬱症的18歲女孩,被其家庭醫師轉介給精神科醫師,因為女孩有陣發性的無法喘氣、換氣過度和短暫意識喪失,而被精神科醫師轉到急診室照胸部X光,以確定是否有肺炎。結果X光片正常,但女孩病情當場發作,被認為是極度焦慮。去世後解剖發現其骨盤靜脈栓塞引發肺栓塞致死。作者討論醫師之所以沒有正確診斷,是因為有了先入為主的「框架效應」,而沒有進一步考慮其他的可能性。


上述這些疾病雖然會因出現明顯焦慮症狀而被誤以為只是焦慮症,但其實焦慮症也常與某些疾病共存,如甲狀腺功能亢進、偏頭痛、慢性疼痛、胃食道逆流與腸胃道疾病等,因此治療這些疾病時,也須同時治療焦慮症,療效才明顯


還有,焦慮是會傳播的。有時極度焦慮症的病患會為了一些小病痛而憂心是否有嚴重疾病,讓醫師也跟著焦慮起來,而安排一些不需要的檢查,但仍無法消除焦慮。


焦慮症是很常見的疾病,但有時它只是其他疾病的症狀之一而掩蓋了疾病的真正面貌,也可能與其他疾病共同存在卻不被注意,可見從一個症狀要獲得正確診斷的路徑常是迂迴曲折,充滿挑戰。



陳嬿伊醫師  小提醒 :

在身心科領域的疾病  診斷的流程是要先排出 器質性因素 包括了 身體疾病 免疫系統 

中樞神經病灶  藥物副作用  酒精或其他物質濫用引起的相關併發症 等等 

所以在初診看診時間通常要花許多時間了解到個案的問題  也包括排除器質性因素的影響

一般在初診問到不確定的身體問題時  我會請個案去作進一步的檢查了解  

像是甲狀腺功能  心血管功能等等  若發現有器質性的問題  就要同步治療處理

身心科之所以稱作"身心" 就是代表了  身體問題與心理狀態 兩者是息息相關的

處理心理問題的同時  也要探測身體問題的影響  才不會顧此失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