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晚上11:00
文/柯俊銘公職臨床心理師/自由時報

你是否總在怨嘆、後悔,認為自己很糟糕?其實未必是你的條件或才識不夠好,也非運氣較差,而是「自我對話」上出了問題。


「自我對話」就是個人對生活經驗主觀的詮釋。持續的正向對話,有助提振信心與希望,進而衍生行動力,但負向對話卻會帶來打擊與破壞,讓人畏縮、一蹶不振

◎負向的自我對話普遍出現的言語如下︰

●我不配。
●再努力也沒用。
●我辦不到。
●都是我的錯。
●他們不會喜歡我。
●我比不上別人。
●我很沒用。
●我必須完美。
●沒人在乎我說什麼。
●我註定這樣。

俗語說:「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負向的自我對話既無建設性,且會擾亂心情,令人懷憂喪志。要避免影響,首先要傾聽心聲,也就是察覺自己是否常有這類念頭,並去瞭解什麼情況下較易浮現

接著要練習轉念的功夫,改以正向或積極的語言取代負向對話,例如遇挫折、心想「我很沒用」時,立即修正為「愛拚才會贏」或「有志者事竟成」。只要能養成習慣,隨時鼓勵自己,生命自然充滿活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