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晚上11:33
文/ 陳凱婷台北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諮詢員/自由時報

你今天「小睡」了嗎? 很多人從小被灌輸「休息就是偷懶」的概念,認為沒在工作就是浪費時間。我們的刻板印象是工作時間越長代表生產力及執行力最好;但美國學者東尼.史瓦茲(Tony Schwartz)研究團隊指出,這是錯誤的觀念。


研究顯示,放棄午休持續工作是不對的,這樣只是會讓我們的執行力與生產力下降,做事變得沒有效率,因為長時間工作而沒有得到適度的休息,久了生理與心理就會受到負面的影響

38歲的小英(化名)在某企業擔任資深企畫人員,因工作壓力大,每天工作時間至少10個小時,除了上廁所和吃飯時間以外,其他時間都在與電腦相處。因為沒有適度的休息,讓她上班變得沒有活力,對工作也漸漸失去熱忱。


我們生活在高壓與忙碌的環境裡,很多人都忽略了「小睡」有助於我們下午的工作時間。美國心理學家沙拉.梅德尼克(Sara Mednick)做了一項「午睡對記憶有沒有幫助」的研究,結果證明午睡45到90分鐘不只可以恢復體力、專注力、提高創造力、減輕壓力,還可以增加記憶力


現實生活中,很少上班族可睡到45到90分鐘的午覺,所以只有在週末可行。梅德尼克和其他研究員也發現,只要小睡10分鐘就足以達到休息的效果。


白天小睡片刻不只可以恢復體力,讓人神智清楚、提升專注力與創造力,還能提升學習效果和減輕壓力,增加記憶力,因此沒有比小睡更有效的休息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