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凌晨12:20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老年人常會出現睡眠障礙,而造成障礙的原因相當地多樣性,其中,受疾病影響而失眠就常讓民眾所忽略。七十多歲的老王就有睡眠障礙的問題,但由於罹患失智症的關係,家人都把重心放在如何照顧失智患者身上,也因此就忽略掉失智症所引起的睡眠障礙。


專家看法

身心醫學科醫師李豪剛表示,大約有八成的老人家都患有一種以上的疾病,而某些疾病可能會造成失眠,譬如胃食道逆流導致夜間咳嗽,進而引起睡眠暫時中斷;腦中風、退化性神經疾病很可能會發生夜間驚醒的狀況。此外,慢性阻塞性肺病、充血性的心臟病、攝護腺肥大等疾病患者,也很可能會出現睡眠障礙


值得注意的是,失智症跟睡眠障礙有很大的關係,譬如日落症候群就是失智症患者的腦部退化所引起,進而影響到正常的作息規律。建議民眾參考10個老年睡眠障礙的改善對策、6個日落症候群的改善建議,有助於改善老人家的睡眠品質。


10個老年睡眠障礙的改善對策

1.不要在白天就躺在床上。

2.不要經常睡午覺,有時候午睡太久就會影響到夜間睡眠。

3.不要企圖早睡或賴床,每天最好在相同時間入睡與起床。

4.咖啡或茶葉最好在早上使用,中午以後則禁止飲用。

5.不要看手錶跟時鐘。

6.躺在床上三十分鐘後,如果沒有入睡的話,就起床做些輕鬆的活動。

7.每天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

8.在睡覺之前不可以大吃大喝。

9.在睡覺之前不可以做劇烈的運動。

10.改善臥房環境至非常舒適的程度,以利正常入睡。



6個日落症候群的改善建議

1.每日都要有相同的家人、工作人員來照顧相同的失智症老人

2.每日要給予適當的環境刺激,同時也應維持適當的室內照明。

3.每日要給予老人家一些人物、時間、地點等定向感的提醒

4.老人家可以在白天多做運動,如此可望促使睡前容易感到疲倦。

5.最好在下午時段,大約四至五點半的時間讓老人家可以曬一點陽光。

6.家屬應確定老人家的眼鏡、助聽器都放在固定位置,而且可以隨時拿來使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