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晚上7:20
文/唐怡伶台大醫院營養師/自由時報

國人壽命延長,罹患慢性疾病與失能的人口比例升高,失智症的比例亦逐年提升。失智症除一般人所知的記憶力減退外,還會影響其他認知功能,例如語言能力、判斷力等,特別在末期階段發生性格改變、妄想等症狀,因無法治癒,常帶給病患與照顧者極大的負擔。

地中海飲食型態可降低風險

◎要如何吃,來減緩「腦」的衰退老化呢?
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型態可降低失智症罹患率,並能降低「輕度認知功能障礙」變成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什麼是地中海飲食型態?

多攝取蔬菜、水果,以全穀類為主食
有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血中維生素C、E、胡蘿蔔素濃度偏低,另有研究發現,攝取較多蔬菜、水果,可減少失智症的發生。

目前建議國人每天蔬果攝取量:成年男性9份、女性7份、兒童5份,一份蔬菜相當於半碗,一份水果相當1個棒球大小。

研究發現,同半胱胺酸可能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而同半胱胺酸的代謝,需要葉酸、維生素B6、B12的協助,因此維生素B群可能藉由降低血中同半胱胺酸的濃度,而減少失智症的發生。

全穀類富含維生素B群,「全穀」是指含有胚乳、胚芽及麩皮的完整穀粒,如紫米、糙米、全麥等。若非吃全素者,一般成年人飲食正常者,不建議額外補充葉酸、維生素,宜從飲食中多攝取,以減少失智症的發生。


●選用好油,攝取較高比例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研究顯示,攝取較高比例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益心智功能;攝取過量的「飽和脂肪酸」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危險。

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如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等。飽和的油脂多數為動物油脂,如豬油、牛油,少數為植物油脂,如椰子油、棕櫚油。

建議烹調多選用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並減少飽和油脂攝取。

肉類以魚類為主,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
魚類富含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EPA與DHA,研究顯示,魚類攝取可降低失智症的風險。

深海魚(如秋刀魚、鯖魚、鮭魚等)所含的油脂較淡水魚高,故其EPA與DHA含量也會較高,每週攝取魚肉2-3次取代部分紅肉(如牛肉、豬肉等),以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

●適量飲用紅酒
實驗發現,紅酒含有抗氧化物如多酚物質,可減少大腦「β類澱粉蛋白」在神經細胞外沉積成為類澱粉斑塊,與減少阿茲海默症患者認知能力持續下降有關。

有研究發現,65歲以上老年人,每天喝3小杯紅酒(約140毫升/杯),有助於降低失智症的風險,但也有研究顯示,過量飲用則會造成智力的減退。若平常沒有飲酒習慣,則不建議飲酒。

隨著人口老化,失智症已成為重要的社會議題,因此透過飲食來預防失智症刻不容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