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晚上10:02
聯合報╱韓青蓉/韓青蓉社工師事務所

親子關係不佳時,青少年在父母關心時,可能過度反應:「關你什麼事!」讓父母難過、生氣,結果親子關係更緊張。為了避免衝突,雙方刻意減少互動機會,以致關係愈來愈疏離。

溝通最主要的障礙,便是「噪音」,父母應盡量避免,「噪音」大約有以下四種:


1.選擇性認知:親子關係最重要的是信任,父母可能因孩子曾經犯過的錯失,認為孩子不可靠,孩子也以過去父母曾經不守承諾,不願再接受父母的意見,以往的經驗變成一道「成見」之牆

其實孩子會長大,想法會改變,從錯誤中學習未必不是好事,父母若能給予機會重新來過,鼓勵好好表現,孩子行為得到改善的機會很大;父母可能因為有自己的困難而對孩子失信,也要勇敢的承認自己的能力有限


2.資訊過荷:青少年子女常常覺得父母很囉嗦,講過的話一再重覆,乾脆關上耳朵。父母好心提醒並無惡意,在嘗試獨立的青少年子女心中,卻覺得分外刺耳。

現代社會中資訊管道豐富,青少年可輕易找到他想要的訊息,父母可以給孩子的能力,反而如何學習分辨資訊正確與否、是否有益身心,父母可和孩子分享一些品質好、有深度的網頁,提供參考


3.情緒:壓力大的時候,情緒忍受度較低,在與人互動可能一言不和,互不相讓。一般來說,青少年子女對情緒管理仍然陌生,父母要多包容,以免增加無謂的緊張氣氛

父母要善於察顏觀色,子女放學回家臉色不對,別急著探究原因,先讓他休息放鬆,等他主動發言,或先談自己的狀況,引導他說出心情。千萬別說教,有時他只是想要有人聽,除非他問你意見


4.語言:拜科技之賜,社會變化一日千里,進入中年的父母難以追上青少年子女,年輕人愛用的「火星文」,對父母來說簡直像「天書」,現代父母要有更多想像力,才能與子女心意相通。

有位朋友,家中有不懂國語的老者,每逢家人相聚說笑時,長者一臉不解,無法加入談話,他們必定有位成員當翻譯,幫助老者融入,令人感動,父母如能以身作則,子女會學習到對家人的體貼。


青少年子女處於矛盾階段,常在獨立與依賴間掙扎,他們需要父母師長引導,但又害怕被控制,失去自主性,當父母者要多費心,真是難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