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凌晨1:18

楊瑞玉  諮商心理師


:為何不是有困擾的那一方諮商即可?


A:不論是家庭或情侶、伴侶夫妻關係,當出現溝通或互動問題時,有困擾的人進行個別諮商,確實可減少個人議題對關係的干擾。然而,當困擾來源是溝通與互動問題、或影響層面擴及家庭成員時,單一方的諮商治療,有時會流趨於猜測對方言行的意圖、或增加自己的理解與包容能力,單向改變對於關係的助益有限,反而侷限於無法善用家人相互影響的助力,錯失彼此理解、相互關心照顧的傳達、以及從根源改善的契機。



Q:什麼時候會建議家族治療/婚姻伴侶諮商?

A:當關係中不時出現大大小小的衝突,大多沒有特別處理,只是彼此都用理性、角色決定處理方式,甚至開始出現忍耐、不耐煩,甚至惡性循環互動的情形時,可考慮家族治療/婚姻伴侶諮商。



Q:是不是諮商的目的只是要勸我對他(她)貼心、付出?

A:貼心付出確實有助於情感關係的經營,但家族治療/婚姻伴侶諮商中,更重要的是澄清對彼此的誤解、增加對彼此的理解後,信任感與安全感自然增加,此時,貼心付出往往不需勸導、指導,會自然出現且彼此珍惜。



Q:我的家人/伴侶可能會排斥婚姻伴侶諮商,我可以怎麼辦?

A:您可以先選擇個別諮商,說明並討論您所面對的狀況及邀請家人或伴侶的方式,先釐清關係中的困擾,適當地調整溝通表達方式,這些都是未來更順暢溝通的重要開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