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下午6:29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許老伯在年輕時從事送貨的工作,只要有電話、有地址,許老伯都能馬上把貨物送到客戶的手中,速度之快常讓客戶對他讚不絕口,而且有時候工作上也需要全台灣跑透透,卻從來沒有發生找不到地址的情行,所以大家都認為他是認路達人。


然而,當許老伯屆齡退休後,卻開始出現忘路、忘事的情況,明明只有短短幾十公里的車程,卻還會突然忘了要怎麼回家,平常也經常反覆問著同樣的問題,起初家人誤以為許老伯因為老了所以才會這麼健忘,直到問題愈來愈嚴重的時候,家人才帶他就醫檢查,結果發現原來是罹患了失智症。


專家看法

神經內科醫師涂敏謙表示,民眾應注意,失智症並不是正常的老化現象,這種病症會讓患者的行為脫序、消除患者的某些記憶,甚至連基本的生活能力也會跟著發生問題,以致於讓家屬承受著沈重的負擔和壓力。

年紀愈大的人愈容易罹患失智症,所以民眾應多多關心家裡面的長輩,如果要早一點發現失智症的話,建議民眾可以注意十大警訊,也就是十大症狀,當患者出現這些症狀時,最好馬上帶患者就醫診治比較妥當,只要是初期症狀,通常還可用藥物來延緩病情。


失智症10大警訊

1.患者出現記憶減退的情形,而且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

2.沒辦法順利做好原本熟悉的事情或工作。

3.對於人物、時間、地點等基本概念混淆不清

4.東西擺放發生嚴重錯亂的情況。

5.社會價值與判斷能力有變差的情形。

6.患者沒辦法配合指示或操作常用的工具或日用品。

7.行為發生異常或情緒出現轉變

8.言語表達能力發生問題。

9.原本的個性出現改變的現象。

10.喪失日常活動參與能力或開創力。


注意事項

很多民眾常認為,老了以後,事情記不清楚、記不起來是很正常的一件事,然而,記性差並不等於失智症,正常的老化現象可能會對記憶力有所影響,也可能會讓反應變得比較慢,但老化現象並不會持續反覆發生、愈來愈差而導致生活失序。

因此,民眾應以十大警訊作為標準,多多關心家中的長輩,以便發現早期失智的症狀。




陳嬿伊醫師小提醒 :

台灣的失智症以血管型失智症為大宗  也就是中風後的腦部退化引起的失智問題   
除了文中的10大警訊   
若是本身已經有中風病史  
或是有高血壓 糖尿病  高血脂等問題的老人家  
更要小心失智症的問題   因為這樣的狀況是引起腦部退化或病變的高危險群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