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下午6:45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許多人為了舒緩疲勞感,或者因為睡眠不足等問題,影響日常生活工作等作息,選擇飲用提神飲料,但是這類飲料,多含有咖啡因等成份,過量飲用容易影響身體中樞神經等系統。


提神飲料成份

一些能量飲料宣稱可以快速補充體力,不少人在熬夜前後習慣喝上一瓶。市售提神飲料成份常見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C,糖,有些飲品會另添加含酒精成份,以及有些飲品含有硫磺酸物質,雖然可提神,卻容易刺激中樞神經,影響心臟系統,因此過量可能造成心悸、心跳快,肌肉易抽筋等問題。


提神飲料過量與疾病關聯性

根據國外研究提到,過量飲用提神飲料可能引起肝臟受損、腎衰竭、呼吸失調、躁動、癲癇、情緒障礙、噁心嘔吐、腹痛、橫紋肌溶解、心率不整、心肌梗塞、高血壓、心臟衰竭,嚴重甚至會致死。通常這類飲料的咖啡因含量很高,尤其對於兒童而言,若服用過量,很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青少年咖啡因過量,有可能造成心悸、癲癇發作、中風等不良影響。

一般建議,18歲以下的青少年,每天攝取的咖啡因應低於100毫克。而其他提神飲品,像是普通的可樂飲料咖啡因含量約為35毫克,一杯咖啡約有100毫克,而有些能量飲料,一罐就約含有160毫克,應特別注意。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督導胡懷玉表示,提神飲料,除了常見的咖啡、可樂、茶,一些市售提神飲料,或是宣稱的能量飲料,通常含有咖啡因成份,對於青少年、兒童較不適合飲用,且咖啡因過量會影響鈣質吸收,造成骨頭礦物化等不良影響,對於成長發育有所阻礙。此外,一些提神飲料含有酒精成份,會影響肝腎功能。有心臟血管問題,肝腎功能差者,易影響排尿、解毒功能。


注意事項

營養師提醒,長期飲用提神飲料,可能造成咖啡因成癮現象,導致平常容易出現情緒躁動,不喝情緒就差,反而感覺愈喝愈累,注意及無法集中。應避免養成只要感覺精神不好就飲用習慣。



陳嬿伊醫師  小提醒 :

門診時常遇到病人因為睡眠品質差    隔天精神不濟而用喝咖啡提神的狀況   
長期下來    不但有咖啡因成癮的問題     睡眠品質持續不好會讓腦神經容易受損

腦神經較脆弱的狀況下    就容易有情緒不穩定   注意力不集中  記憶力減退等問題
所以若是睡眠問題而導致隔天的精神狀況差     應該處理的是睡眠問題   
而不是本末倒置的去用過量咖啡因去提神     造成更嚴重的惡性循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