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晚上8:10
聯合報╱巫瑩慧/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


預防失智症可以心智與認知訓練和體適能活動、社會參與,掌握「三多三動」,促進大腦功能活化。


多動腦:

美國芝加哥Rush醫學中心,7月初在神經學雜誌(Neurology)上發表,多動腦,可延緩大腦退化。這項長達6年的研究,追蹤調查參與者從兒童時期至老年的心智活動,並從其中294名身故後所捐贈的大腦解剖做比對,發現不論是在學校中的課外活動,或日常生活中的上圖書館查資料、閱讀書報、寫信、編織、攝影、玩樂器、歌唱或玩益智遊戲等,對活化大腦都有顯著的功效。尤其年紀愈大,還保持心智活躍的長者,延緩退化的比率可達32%。

另外,梅約醫學中心研究人員也呼應這項研究,如果能從兒童時期,就持續不斷活化腦力,進而貫徹終身學習。就像銀行存款一樣,不但可以累積聰明才智,在年長細胞開始退化時,也還保有足夠資源,不至於在老年時落入失智症的族群。



多運動:

談到運動對活化大腦的好處,要從1990年美國加州科學家以老鼠做轉輪運動的實驗說起。他們發現運動會促進大腦中掌管記憶區域的細胞增生,功能也跟著加強,從此開啟各項研究,探討不同運動對活化大腦的相關貢獻。

今年2月發表在「老年研究雜誌」的一篇文章指出,運動如有氧舞蹈和快走,在每周兩次參與,六個月後,改善了70歲以上長者的空間認知和語言表達能力。由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從事的另一組研究也發現,原本有輕度認知障礙的測試者,經由體適能如舉重或肌耐力訓練後,在口頭記憶的相關測試,如陌生人的姓名、個人資料等,很容易就能回想起。

另外,美國學者Mortimer也在2012年6月「阿茲海默症期刊」中發表,太極拳和多互動可增進大腦容量。可見不同運動項目或社會參與,對促進腦部活化,會產生不一樣的功效。
研究也顯示,比較理想的運動狀態是:每周至少150分鐘或每次30分鐘以上,一周3至5次,而且不要侷限於一種運動。



多互動:

鼓勵參與社交或親友間的活動,如與家人和親友保持聯繫、在公園或公共場所和鄰居聊天、參與宗教或社團活動、加入醫療或社區的志願服務、安排旅行或聚餐等休閒活動,研究證實這些都可以降低罹患憂鬱和失智症的風險。

尤其是中老年獨居或退休的人,如果孤立自己,與社會疏離,得失智症的比率會高出2倍以上。德國、日本、英國、法國、澳洲和新加坡等國都紛紛推動友善社區或醫院,用社會和專業力量,關注大眾身心健康。

多動腦、多運動和多互動,是非常重要的三多三動原則,而且是愈多愈好,並且要持之以恆。只要是能促進心智活躍、能享受其中樂趣、同時是個人體力所能負荷的,都是值得鼓勵的大腦保健方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