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晚上8:34
文/涂冠宇台中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自由時報


王先生每當工作被時間追著跑時,常感到著急及煩躁不耐,手心不斷冒汗,有時手還會感覺到像電流通過般麻麻的感覺,胸口好似被石頭壓住般喘不過氣且頭暈。他知道需要趕緊完成手頭上的事,但越這麼想,腦袋就一片空白。

    他突然想到:「壓力大時,就深呼吸!」可是怎麼深呼吸一陣子後,不但沒有改善,反而不舒服的感覺卻加劇?

多數人誤解「深」呼吸的意思。「深」呼吸並非「用力」呼吸,而是將呼吸放慢。正確的放鬆式呼吸應注意「放鬆」、「放慢」及「穩定」3項要點。


放鬆呼吸3要點

放鬆:許多緊張所造成的不舒服症狀,是受到末梢血管過度收縮、肌肉過度緊繃的
  影響,用力的吸氣反而使得末梢血管更緊縮、胸部肌肉更緊繃,不舒服的感覺因此更
  為加劇,所以呼吸時,應儘量避免用力呼吸。


放慢:一般人平靜狀態下每分鐘呼吸速度約在15到17次左右,緊張時,呼吸速度會變
  得更快,快速短淺的呼吸易刺激交感神經興奮而啟動生理的壓力反應。

  放鬆式的呼吸目標則是以漸進式的方式,將呼吸速度慢慢調整至每分鐘呼吸6到7次。
  目前研究證實,規律的慢速呼吸能有效改善自律神經的運作效率


穩定:有興趣的朋友可嘗試以吸4秒、吐6秒的比例放慢呼吸速度,特別是放慢呼氣
   速度,以穩定的節律呼吸,也會影響心跳及心情的穩定。


「急與快」是導致現代文明病的重要原因,臨床上心理師會以生理回饋儀器引導民眾
  做到放鬆、放慢、穩定的放鬆式呼吸。如果在工作上常因「急」與「快」而感到不舒
  服時,不妨試著前述方法調整呼吸方式,但切記避免「用力的深呼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