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晚上8:41
文/袁瑋台北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自由時報


「睡不好」大概是身心科患者最常抱怨的原因了。大多數人都有過睡不好的經驗,失眠會影響白天工作的專注,影響人際關係,甚至降低壓力的忍受度,以至於覺得每天都過得很辛苦。

 每個人需要的睡眠時數都不一樣,一般人平均需要7到9小時,但像拿破崙就號稱每天只要睡3小時,一般人如果只有這樣少的睡眠時間,恐怕早掛了。而隨著年紀愈大,需要的睡眠時數也越短。

失眠的界定不是看睡的時數,而是看睡眠的品質。所謂「失眠」有可能是翻來覆去很久都無法入睡、有可能睡得很淺、很容易就醒了、或很早就醒來而無法再睡著,也可能是睡了很久,早上醒來卻還覺得很累沒睡飽。若出現這些狀況,造成生活或工作的影響,就可以說是失眠了。


◎「睡眠健康行為」是很重要的,注意以下睡眠相關原則,或許就能改善失眠。

固定起床的時間。有些人平時工作無法睡飽,假日就睡到很晚補眠,對於失眠的人
  來說,要盡量避免,而是每天無論如何,起床時間不要相差超過20分鐘。

避免午睡。若真的很累,來個power nap(強力補眠)幫助下午工作效率未嘗
  不可,但盡量限制在30分鐘內

●躺在床上超過20分鐘還沒睡意,就不要在床上打滾了,不妨起身坐在黑暗裡,直到有
  睡意再躺回床上。

床是留給睡覺用的,電視、電動、有趣的小說,盡量不要在床上享受。

●睡前不要吃太飽。

在中午前喝完咖啡、可樂、茶等咖啡因飲料,在睡前4小時做完激烈運動,偏低的體
   溫適合入睡,睡前若做運動,體溫會上升,不利於睡覺。

●睡眠環境維持黑暗、低溫、安靜。

●小心菸、酒對睡眠的影響。尼古丁的刺激性,使吸菸者失眠的機率是非吸菸者的
   4倍  雖然喝酒會幫助入睡,卻會使睡眠品質變差、睡得淺而容易醒


失眠不只是睡不好,長期失眠可能代表有其他需要治療的疾病,更可能嚴重影響
健康。所幸失眠可以被治療,若一直無法改善睡眠狀況,記得要找專業的身心科醫師
治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