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晚上7:51
報導╱張雅淳、王雪玲 攝影╱副刊攝影組


生理時鐘亂 憂鬱症易復發,時差不宜超過1小時
入冬由於日照時間變短,情緒容易不穩定,憂鬱症復發的機率也大為增加,身心科醫師陳嬿伊表示,想預防憂鬱症發作,其實生理時鐘扮演最關鍵的角色,如果生理時鐘紊亂,會影響大腦下視丘的調節中樞功能,進而造成憂鬱症發作,建議盡量維持固定的生活作息,每天的就寢與起床時間應差不多時間,要晚睡或賴床最好別超過1小時,以免打亂生理時鐘。

陳嬿伊醫師表示,憂鬱症患者大多天生血清素分泌較為不足,因此較一般人容易有情緒問題,如果又經常生活作息紊亂,更易使情緒不穩定,尤其進入秋冬季節,不僅日照較少,溫度低也會使人昏昏欲睡,若是睡眠時間因此錯亂,可能會使病情更加嚴重,除患者本身要注意之外,家人也應多注意憂鬱症患者的情緒起伏狀況,若是發現患者心情不佳,建議多陪伴,並勸導患者多到戶外活動,若患者情緒明顯失控,則應盡速協助就醫。

新聞報導:生理時鐘亂 憂鬱症易復發,時差不宜超過1小時 2013/11/7

【這樣做】勿熬夜賴床

生理時鐘若長期紊亂,會影響大腦下視丘的生理調節功能,進而改變人體的溫度、食欲、血壓,情緒也容易變得起伏不定,建議維持固定的睡眠時間,就算想晚睡或賴床,前後時間差距也不要超過1小時。

新聞報導:生理時鐘亂 憂鬱症易復發,時差不宜超過1小時 2013/11/7

上午曬太陽

秋冬日照較少,而日照會影響大腦下視丘的生理調節功能,因此建議憂鬱症患者應多曬太陽,每天盡量曬90分鐘左右,如果很難做到,則建議盡量選擇上午10點時曬太陽,此時日光對於下視丘的刺激效果較好。

新聞報導:生理時鐘亂 憂鬱症易復發,時差不宜超過1小時 2013/11/7

【提醒你】到戶外散心

秋冬是憂鬱症好發的季節,建議患者與家人此時可多注意自己一整天的情緒變化,如果發現整天情緒低落的時間愈來愈多,憂鬱症復發機率就相當高,此時最好多抒發情緒、或到戶外散心。

新聞報導:失去親人 3成恐罹憂鬱症,封閉期逾2個月應當心 2013/8/19

活動力欠佳

憂鬱症發作的另一個症狀是白天的活動力、注意力變差,整個人顯得相當懶散,也會影響工作情形,另外,也會偶爾出現食欲差、睡不著等狀況。

身心科醫師 陳嬿伊

【醫師說】

身心科醫師 陳嬿伊
憂鬱症發作時,家人的陪伴與理解都相當重要,家人應認知憂鬱症是一種疾病,並非個性問題,少指責避免增加患者壓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