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晚上8:21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經常會尖叫、哭泣、咒罵,並重覆問同樣的問題,或動作顛三倒四,常被別人誤為精神病!失智症不再只是老人的專利,近年「早發性失智症」的個案有增多的情況,臨床上還發現年僅30、40歲就癡呆病例。早發性失智症主要來自遺傳,患者往往提前在中年即發病,而且退化速度快。因此,早發性失智症患者家人,需要給予患者更多的關懷照顧與協助。

早發性失智症病患是指65歲以下之失智症患者,盛行率其實並不高,根據統計,台灣2012年的失智症患者,已超過19萬人,而65歲以下的早發性失智症多達2萬人,失智症不是老人的專利,所以,勿輕忽早發型失智症,延誤年輕失智者早期發現及診斷的時機。

早發性失智症 易被誤為自然老化
許多早發性失智症病患可能被誤為自然老化現象而忽略治療,或誤診為精神分裂症,具有家族史者約佔10%,透過基因檢測與遺傳諮詢,可及早找出潛在的疾病
由於早發性失智症患者的藥物反應差、退化速度較快,症狀較為明顯,許多人具有家族性或遺傳性,一半以上病患容易出現幻覺或妄想的精神症狀

早發性失智症 比老人失智複雜
早發性失智症患者感覺最大困擾在於對生活的影響,由於這類患者發病時正當壯年,身負家庭經濟與教育小孩的責任;一旦病發,隨著知能的退化,工作能力降低,人格行為也發生變化;還要面對各種問題,包括工作、收入、家務的維持與子女的教養等,都比早是安享天年的老年性病患來的複雜困難。

失智症照護7大原則:
1.熟悉的環境與規律的作息
2.盡量維持病患的自主生活
3.發掘保有的能力。
4.引導參與生活事務。
5.維持病患的尊嚴與價值感。
6.適切溝通避免衝突。
7.注意安全防止意外。

台灣失智症協會舉辦國際接軌的研習會,邀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理事,同時也是草屯療養院楊詠仁主治醫師,分享國際老年精神醫學會的經驗,許多有失症家人的親友,以利需要的人藉此學習如何照護,以及提供協助,幫患者度過難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