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下午6:49
文/林家如高雄長庚醫院臨床心理師自由時報

雯雯(化名)是一個害羞,但擁有一副好歌喉的高中女生。在家人面前,她可以自在高歌,但比賽時,常因過度緊張而失常,讓她相當沮喪。最近幾個月她更常經驗到莫名的心悸、頭痛、胸悶等問題。在媽媽的建議下,到醫院接受心理評估。


結果發現雯雯除了缺乏適當的紓壓策略外,她的自律神經系統調控能力也較弱,交感神經易過度活化。

自律神經系統包含了「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負責掌控身體很多自主性的活動,包括心跳、血壓、腸胃蠕動等,一般狀態下,彼此能和諧的運作,使我們有效地面臨生活中不同的挑戰。但若受到長期壓力或性格特質(如要求完美、急性子)影響,便會造成兩者的失衡(如不該緊張時過度緊張,或該放鬆時無法放鬆),即常聽到的「自律神經失調」,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失眠、頭痛、肩頸痠痛、緊繃、腸胃不適、心悸、手抖、手麻、情緒焦慮、憂鬱等多種不同樣貌


透過學習「調節呼吸」,可間接地改善自律神經調控能力。在評估過後,雯雯開始接受呼吸訓練療程,學習自主減緩緊張不適的生理感受,並在比賽前運用呼吸技巧,穩定情緒。


建議一般民眾在面對類似經驗時,可先嘗試自己習慣的紓壓策略,如做瑜伽、泡澡、聽輕音樂等,若仍無改善,可考慮尋求心理諮詢相關管道,進一步評估自我狀態,設計適合自己的解決策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