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下午2:29
文/柯俊銘公職臨床心理師/自由時報

您家有學齡前的幼兒嗎?是否喜歡看電視?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許多父母會購賣有益智功能的DVD或選擇性質類似的電視頻道,平常提供給他們觀賞。


然而,一份最近發表在國外《發展心理學期刊》的報告指出,如果把孩子放在電視前就不管,即使播出的影片富含教育意義,其能從中增進的知能也很有限。


該研究由美國范德堡(Vanderbilt)大學的心理學家加布里埃爾.斯特勞斯(Gabrielle Strouse)所主持,他以刊登廣告招募到81對育有3歲子女的夫婦參與實驗,目的在探討如何讓小孩透過看電視獲得的幫助最大。


首先,這些夫婦被隨機分派到以下4組,接著發給童話故事光碟片,要求返家後放給孩子看,而這些小朋友在實驗前也接受相關的語彙測驗:

對話式共讀:看電視的過程中,家長不時利用提問的技巧來啟發思考,鼓勵孩子描述所見所聞,分享本身的感受,雙方針對節目內容交流意見。

◎指揮式教導:家長坐在孩子身旁,並針對節目內容給予批評或註解,但從頭到尾僅自己在說話,沒有問任何問題。

◎常態性播放:孩子獨自看電視,家長就算在現場,也未理睬。

虛擬式教導:家長沒在孩子身旁,但節目中有主持人或卡通人物進行問答,表現有如在和孩子對話。例如:「小朋友,我在吃什麼啊?」「我在吃蘋果!」


4週後,各組孩子被召回接受評估。結果發現,「對話式共讀」組的個案無論在故事理解或語彙表達的得分皆比其他組高出許多;成績最糟的則是「指揮式教導」與「常態性播放」兩組,孩子實驗前後的語言能力幾乎沒差別。


研究者表示,小孩確實可從電視等聲光媒體中獲得好處,但關鍵是需要家長從旁引導,藉由口語、肢體、表情互動給予充分刺激,如此才能提高學習成效。若只是放任孩子看,把電視當成保母用,恐怕是弊多於利。



有鑑於此,其建議孩子看電視時,家長勿置身事外,在陪伴之餘,最好也能採取對話式共讀,相信除有益心智發展外,彼此感情會更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