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晚上7:27
文/柯俊銘公職臨床心理師/自由時報

您每晚都睡多久呢?是否常睡不著或早上需要人家叫醒,才起得來?元月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睡眠》的兩份報告指出,睡眠時數的多寡和憂鬱有密切關連,提醒平時睡太多或睡太少的民眾都要注意。


第一項研究由美國華盛頓大學神經學系的副教授納撒尼爾.華森(Nathaniel Watson)醫師所主持,其針對302對同卵雙胞胎和145對異卵雙胞胎的成人進行調查,目的在探討睡眠時數和遺傳基因之間如何交互影響憂鬱症狀的出現。

分析參與者提供的睡眠偏好與自身憂鬱情形等資料後顯示,當夜間睡眠時數過少或過多時,和憂鬱有關的基因影響力更能展現出來,意思就是人體中的憂鬱基因較容易被刺激,進而導致發病。

據估計,每晚大約睡7-8個鐘頭時(這也是美國睡眠醫學會建議的平均時數),出現憂鬱症狀者有27%與遺傳基因有關。然而,當睡眠時數少到僅5小時或長達10小時,憂鬱症狀的出現分別有53%與49%與遺傳基因有關,遠高於前述合理睡眠時數的比例

研究者表示,適當的睡眠時數似乎對憂鬱基因具抑制作用,故對於憂鬱症患者若能妥善處理睡眠困擾,相信應能強化藥物與心理治療的成效

第二項研究由美國德州大學行為科學專家羅伯特(Robert E. Roberts)博士所主持,其針對4175位年齡介於11-17歲的孩子進行長達一年的追蹤調查,目的在探討睡眠剝奪對於青少年的情緒狀態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所有個案均接受問卷訪談,除評估憂鬱程度外,也瞭解有無睡眠剝奪的情形,也就是每晚睡不到6小時。統計發現,睡眠剝奪對於憂鬱症狀出現具有顯著的預測力,隨著晚上睡眠時數的減少,未來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也呈現攀升趨勢。


有鑑於此,建議大家要積極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儘量固定時間就寢和起床,避免熬夜和白天補眠,有相關問題應早點就醫診治。只要睡眠能維持正常,不僅生活品質提高,也能遠離憂鬱纏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