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晚上10:34
                                       
                                                           陳嬿伊醫師 / SCENT 香沏專業芳香療法雜誌03期 特別報導

遍地的落葉送走了夏季的炙熱,滿山的楓紅伴隨著蕭瑟的霧氣,帶有感傷色彩的秋冬悄悄地來臨,為大地換上了冷色系的執著。這樣的季節形象在不同個體的大腦裡有著或多或少的影響;又或許是迎接另一年度的到來,年關壓力與新年計畫總是挑起不少腦細胞的辛酸,秋冬可真是讓腦細胞多愁善感的季節呀!或許有些人不這麼覺得,但對於平常腦細胞較脆弱的族群,那可是影響不小呢!

怎樣的人容易腦細胞脆弱呢?  

腦細胞脆弱的族群大致上可分為以下4類:

1. 家族體質遺傳:

   整個家族體質是偏向神經質、敏感、容易感到焦慮、緊張、 情緒壓抑的。

2. 生理因素:

 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的異常,像是血清素不足; 身體疾病引起的,像是甲狀腺功能異常;免疫系統的問題或是大腦受損,  像是中風或是帕金森氏症等等。

3. 心理因素:

 成長過程中的家庭關係不良,衍生人格發展的問題,像是重度缺發安全感、邊緣性人格等;或是某些認知觀念上的扭曲,  像是災難性思考。

4. 環境壓力因素:

長期處於高壓狀態下,若沒有適當的紓壓管道,容易讓腦細胞處於易受損的狀態。

以上4 種狀況,在同一個人身上可能有多重的情形;情況愈繁雜,則腦細胞受損的機率就愈大。現代高壓的社會裡,最常見的就是第4種狀況,長期的壓力無法緩解,導致腦細胞容易受損外,還會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人體的神經系統分為「中樞神經系統」與「周邊神經系統」。周邊神經系統又分為體性神經與自律神經;其中自律神經是運作身體器官與血管的神經,並且無法被人的意識所控制,因此稱作「自律」神經。自律神經調節血液、循環、呼吸、消化、排泄、免疫、代謝、內分泌等系統, 都是維持體內平衡的系統。若自律神經的功能受損,則外部環境變化就會輕易影響大腦與身體的正常運作。所以自律神經是身體的危機管理系統,也是維持生命活動不可或缺的

自律神經系統裡有兩大神經,分別是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兩者多半同時分部在身體的器官內,相互抗衡並且維持體內各個器官的運作恆定。若是人體長期處於高壓的狀態,容易讓交感神經變得較亢奮,同時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就會被抑制。副交感神經所負責的功能像是消化、睡眠、放鬆等等都跟著受到影響而變差

常看到壓力適應不良的人,容易有胃潰瘍、腸躁症、便秘、全身緊繃、肩頸僵硬、 睡眠品質變差的情況。而這些問題, 若是去看腸胃科,通常找不出病因;或是去做SPA按摩,當下做完感到短暫的緩解,但過一陣子,還是會感到全身緊繃,肌肉痠痛。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除了上述提到的消化、睡眠問題, 還有頭痛、頭暈、耳鳴、手腳發麻、胸悶、心悸、喘不過氣、頻尿、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全身無力等等。這些問題若是分別去看耳鼻喉科、胸腔科、心臟科、泌尿科等等,都還是找不出原因時,就要懷疑是否已經自律神經失調了。



自律神經失調並不是疾病

自律神經失調原本是競爭壓力大的日本所盛行的流行用語,直到最近幾年,國內開始重視高壓文明病的問題,才漸漸地廣為周知。

自律神經失調並不是疾病, 而是一種症候群,一種身體的狀態,若是輕易地忽視這樣的狀態,很容易演變成疾病。自律神經失調的種種問題,其實就是要提醒大家該好好檢視自己的身心健康,解決根本問題,穩定好自律神經的功能,就不會真的變成「病人」

社會進化發展愈高的國家,壓力自然而然地無所不在。長期處於高壓狀態,自律神經失調這樣的問題就容易產生。自律神經失調也可說是亞健康族群,亞健康是位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的灰色地帶,多數的人其實是處於健康區塊與亞健康區塊的過渡區域;另一部分的人則是位於亞健康區塊與疾病區塊的過渡區域,真正完全屬於健康區塊或是疾病區塊的人反而是少數。

所以自律神經失調其實是疾病的前哨站,可作為預防疾病的及時提醒。可惜的是,或許是太忙,或許是不了解,通常自律神經失調這個問題很容易被輕忽,等輾轉看過各科醫師後,再來身心科就診時,通常都已經拖了好一段時間, 從「亞健康」變成「疾病」了!



生理時鐘調節與情緒的關聯

進入日照較少的秋冬,大腦下視丘的生理時鐘感受到季節轉換的變動。生理時鐘整合了身體與大腦中樞的網絡。除此之外,人的情緒狀態受到生理時鐘系統裡的大腦中樞與身體功能調節彼此間交互作用的影響。

生理時鐘的調節若不穩定,會影響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像是血清素、褪黑激素等的調節。下視丘除了調節生理時鐘外,也掌控了身體基本功能像是溫度調節、食慾控制、睡眠品質、血壓穩定等。生理時鐘調節變差時,也會影響下視丘對身體基本功能的調節, 容易造成週邊循環組織的調節問題,像是自律神經失調。

生理時鐘的調節與睡眠品質互相影響,並且兩者都可影響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影響情緒。建議腦細胞脆弱族群在秋冬應保持規律的作息,特別是睡眠時間的穩定。為的就是減少生理時鐘在季節轉換時的變動,以免生理時鐘的變動影響腦神經與身體基本功能調節,進而惡化情緒與降低身體免疫力。

看完了以上的腦細胞脆弱族群,自律神經失調與生理時鐘對情緒的影響,大家應該能夠理解,為何在秋冬、年關時節,會有較多的情緒問題與身心狀態失衡的現象,了解這樣的前因後果,能幫助自己有效率地找出根本的問題與避免疾病的產生。



調適情緒與穩定身心平衡的要訣

1. 規律運動養成:

依照個人狀況找出適合自己的運動,並且維持每天至少30分鐘的運動時間。國外相關研究指出,每天規律運動的效果勝過於每周運動的效果。規律運動除了增進腦細胞的穩定性,還可增加抗壓力。

2. 保持正常作息:

特別是睡眠品質的穩定,規律的作息可以維持生理時鐘的正常運作。生理時鐘若被打亂,情緒與自律神經也容易受到影響而失衡。

3. 良好生活習慣 :

包括良好的飲食習慣、均衡飲食,避免過量飲酒或是攝取過量咖啡因(建議咖啡因一天不超過300ppm)

4. 重視時間管理:

時間運用與安排不當,易導致挫折與壓力,久而久之就會處於疲累、提不起勁的狀態。

5. 尋求紓壓管道:

防止壓力累積過多,一定要適時的抒發壓力, 找尋合適的紓壓管道,像是郊外散心、找親友吐苦水等等。若因忙碌而犧牲紓壓時間,容易累積壓力,使身心狀態失衡。

6. 學習放鬆技巧:

簡單的放鬆技巧像是腹式呼吸、冥想或是肌肉放鬆法都可以向相關專業人士學習。

除了以上六個要訣,還可以善用我們的知覺來減壓︰在視覺的方面,可注視大自然的景色;或是聆聽旋律優美的音樂,透過聽覺的感受讓腦細胞釋放壓力。在嗅覺的層面,可以透過芳香療法裡的精油分子對大腦邊緣系統的影響,邊緣系統是大腦的情緒中樞;和情緒、動機、學習與記憶等功能相關。利用不同種類的精油分子對邊緣系統的影響,進而調整情緒相關的問題


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的名曲Hero這麼唱著:如果你真誠面對自己的內心,你會發現, 有個不曾被發現的英雄,讓你不再害怕去作真正的自己。(There's a hero,if you look inside your heart,you don't have to be afraid of what you are.)如果你朝著自我靈魂去探索,會有個答案,能夠讓過去的傷痛漸漸地療癒。(There's an answer,if you reach into your soul and the sorrow that you know will melt away)那個不曾被發現的英雄其實就是自己!透過對自我情緒的調控與個性特質的認知,即便處於高壓的年關或是生理時鐘易失調的秋冬時節,也可喚醒心中的那個英雄,勇於面對棘手的問題,渡過情緒的低潮,迎接春暖花開的到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