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Posted by 微煦心靈診所 On 晚上11:44
蘋果日報  
酒癮者斷酒最好求助醫師,透過醫療介入較可以順利度過戒斷症狀。

日前歌手曹格爆出醉後在舞台上失態,痛下決心戒酒並獲妻女支持。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陳益乾表示,想戒酒成功,個人毅力與動機非常重要,能有家人的支持十分幸運,門診看過的多數酒癮案例,都因飲酒併發症如肝病而過世,或因酒後對家人暴力相向,導致關係破碎,晚景淒涼,建議酒癮患者,戒酒愈早開始愈好。




戒酒後應避免出入有飲酒應酬的場合,防止誘發喝酒欲望。

戒斷症狀 恐喪命

陳益乾醫師解釋,若每天習慣喝5瓶以上啤酒就算是成癮,建議想戒酒民眾最好先諮詢醫師,做完整健康檢查,治療長期飲酒對身體造成的生理不適,如肝硬化等疾病。另外,
酒癮患者如果突然停止飲酒會有1周的酒精戒斷期,出現手抖、冒汗、心悸等症狀,嚴重恐致命,最好尋求身心醫學科協助,透過服藥度過戒斷症狀,戒除對酒精的依賴 

8成破戒 再碰酒

酒精成癮患者的復發機率相當高,即便有藥物介入幫助戒酒,仍有8成會在3-6個月後又再次破戒,如果能夠持續2年以上,較可建立新的生活型態,才算是戒酒成功。陳益乾醫師也提醒,若想戒除酒精一定要改變過去生活環境,勿再進出有酒的場合。曾患酒癮的民眾,也應完全禁碰酒精。 

0 意見:

張貼留言